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

浮沉之水面上行走(final assignment)

前陣子覺得生活面對的事情有點壓力。
壓迫感令我很想大力地呼吸,從而令自己放鬆一點。
這個大力呼吸,像是浮沉於大海中的感覺。

Reference 1: (先看一段聖經)
25. 夜裡四更天,耶穌在海面上走,往門徒那裡去。
26.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,就驚慌了,說:是個鬼怪!便害怕,喊叫起來。
27.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:你們放心!是我,不要怕!
28. 彼得說:主,如果是你,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。 2
9. 耶穌說:你來吧。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面上走,要到耶穌那裡去;
30. 只因見風甚大,就害怕,將要沉下去,便喊著說:主阿,救我!
31.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,說:你這小信的人哪,為什麼疑惑呢﹖
32. 他們上了船,風就住了。


我感到壓迫的時候,會找上帝幫忙。
而祂的幫助好像拉一拉我,上一上水一樣。
不久自己再面對壓力,沒有動力跟信心,又沉一去。
像是彼得一樣。


關於我的installation:

是一個關於不停浮沉的過程跟體驗。
參與者走進黑暗環境,眼前只是看著一個播著浮與沉的video。
參與者拉著一條引導方向的繩子,途中會遇上不同的按扭,當按下較高按扭時會出現水面的畫video,較底時會出現水底的畫面。
一直走直至按我手上的最後一個按扭,然後由我跟帶他走出黑暗房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關於最後一個畫面(video12):

是兩個不同的地方拼在一起。video裡左邊的是馬灣,右邊的是白沙灣。
這是從個人的浮沉,伸展到整個香港。
因為這兩個地方從地圖上可見是連成了一線。
在地圖上看,整個香港也在浮沉一樣。







Reference 2:白雙全作品

Alternative Tokyo Travel Project 1:
 
山之旅
Mountains Trip
地圖/Map: 川崎市宮前區 (1:10,000 / 2006-3 Edition)
時間/Period: 24-27/2/2007 (Unfinished)
 

 
我沿著一張地圖摺紋走路,這些摺紋是另一個人無意中留下來的,它們成了我旅行路線。我把沿途所見所有在摺紋上(在北面)垂直的物件都拍攝下來,若果沒有東西,我就會變成一件垂直的物件站在這裡。
 

垂直的物件 vertical objects

8 則留言:

  1. 現在不知為何要浮沉,所以有同學說像冒險樂園,現在看了statement,較明白了。或許可想想發展聲音方面,怎樣加強你想要的效果。現在雖然有technical problem,但也欣賞你向難度挑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雖然因為技術問題,我還未賞試過你我INSTALLATION。
    但也明白到你作品想參與者體驗的是甚麼,而且非常佩服你設置了一個像迷宮一樣的場地,令觀眾可以更有現場感,說到這裡我已經很想試你的作品,很期待你可以FIX所有困難,等我可以試一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一個當頭棒喝的提醒。
    人生在世浮浮沉沉,人愈大,愈以為能夠靠自己的能力浮過來;最後心高氣傲,不知天高地厚,沉了下來,才知道掌權者是誰。

    呼,很私人的分享。
    Anyway,雖然沒有份參與,但看到一大堆擾人的電線,就知道妳的用心,讚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present當天錯過了你的work
    作品本意很有深度
    btw
    好喜歡最後一個畫面
    地圖一直線彷彿就係畫面的水平線
    好詩意:)
    很想嘗試你的installation啊

    suki

    回覆刪除
  5. I am sorry that I missed your art work...
    Creative and difficult installation.
    It reminds one of the artworks in Microwave festival, I wonder if the experience will be totally different??

    Nice reference and inspiration!!=]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覺得你的作品模式其實很好的,一方面由環境造成,很黑,很專注,另一方面是頭盔帶來的壓力,前面唯一可看到或依靠的螢省幕。你的嘗試很好,加強了官能感受,令人會更親身地明白你,不過我覺得如果有水的聲音,環境更顛沛一點會更刺激~ HAHA ^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都沒有體驗過這件作品,不過看到Blog中的解釋
    覺得這件作品的interaction很有趣。
    將參與者的視覺與手的觸覺分開處理,創造了另一個空間的體驗。
    現在的畫面與聲音都很平靜,沒有感到一點壓力。
    現在的浮與沉,比較像是洗菜一樣上上下下的動作,如果可以從動態中表現出情緒就更好。
    我一直都希望看到一些片段是向前走的,如果參與者向前走,畫面便跟著向前走,一定非常有趣。

    整體而言這件作品很有趣,而且有很大的發展空間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Statement 很令人反醒 , 很感人 , 或者在 CM 讀書耐了我真的遠離了上帝一點點。

    我都沒有體驗過你的作品 , 就這樣看 , 似最新科技打機用的眼鏡 , 都是這樣的形或去玩。 很認真很大製作 , 值 A 啦 !

    但畫面上 , 其實可以衝擊大一點 , 因為當單純視覺去感受的時候 , 需要更強烈的畫面才可以令觀眾感受到 , 你所說 , 人生面對的壓力 , 不一定是要自己拍攝的 , 如果可以有超大浪衝擊 , 然後被衝到海裡的平段 , 這樣的視覺畫面 , 會比起你單輕鬆沉下水的畫面更加有感覺。同樣啦 , 浮起來的畫面 , 如能更似真的在海水被救出的感覺更佳。

    回覆刪除